不改清陰 ——有感於《演員的誕生》之導師章子怡

原標題:不改清陰 ——有感於《演員的誕生》之導師章子怡

有一次在微博上看到一條消息台中產後月子,說陳國富、周迅、陳坤準備創辦一所表演學校“山下學堂”,動機是“為瞭分享,為瞭再創造,為瞭往下一站出發......”當時想這是一群多麼有情懷的理想主義者,他們對表演充滿熱愛與虔誠,希望通過個人的努力為中國的表演盡自己的一份力量。



不久就看到浙江衛視首播演技競演類綜藝節目《演員的誕生》,從10月底到11月底我連續看瞭五期,打算繼續關註這檔電視節目,不僅是因為三位常駐導師章子怡、宋丹丹和劉燁負責任、有態度的點評,也不僅是因為張國立能不著痕跡地化解節目錄制過程中的尷尬,更是因為這檔節目能讓我們看到當紅流量小生“成長的青澀,也看到不熟悉的演員的偉大”。





據說不少觀眾被章子怡“圈粉”瞭,其中最大的原因恐怕就是她對表演的專業態度和自律精神。章子怡最關註選手的表演是否真實自然,是否打動人心,是否體現對表演的尊重與敬畏,如果有,她會不吝嗇溢美之詞,比如對舒暢、辛芷蕾、周一圍、凌瀟肅、藍盈瑩,尤其是對周一圍,章子怡不僅秒變“迷妹”,笑靨如花,更直接說“我非常非常喜歡你”、“在我那個演員選擇裡,周一圍是前三名的”;如果沒有,她會直接批評,絲毫不留情面,比如對鄭爽、歐陽娜娜、鄭昊、馬可、曾舜晞、譚松韻、毛曉彤,尤其是點評鄭昊和歐陽娜娜演《 我的父親母親 後傳》時,章子怡不僅棄權,還直接說“他們兩個人的表演,不足以我按下這一票”、“我不能說矬子裡面拔將軍”。



點評時,章子怡格外看台中產後照護推薦中一個演員的信念感,而在這個過程中她的真性情也展露無遺,記得在《演員的誕生》第一期時,鄭爽演《我的父親母親》的女主角“招娣”,起初章子怡還說幾句類似於“如果十九歲的章子怡站在這舞臺上,我一定不如她”的客套話,但是當她看到鄭爽在即興表演中不斷笑場時開始黑臉,當她聽到劉燁說“滿意”時立馬反問“他們一點信念感也沒有,你滿意什麼?”接著,章子怡直接發飆、當眾扔鞋,通過同劉燁上演一場“殿堂級的吵架”宣泄自己對不專業表演的不滿。

章子怡在節目錄制中敢這麼做,讓不少人生出幾分佩服,鄭爽是流量明星,粉絲隊伍壯大,章子怡不怕,她有底線,在她看來,專業的表演靠演技說話,與人氣、顏值無關,她更有底氣,《演員的誕生》有一個環節是演員挑戰導師,章子怡每一次的表演幾乎都是“教科書級別”,記得第二期她和周雲鵬演《盲女》,沒有臺詞,隻有大綱,而周雲鵬的表演十分不自然,那一句擠不出眼台中月子中心親子房淚的“對不起”立馬讓人出戲,但章子怡能一秒入戲,沉浸在角色裡並瞬間流淚,由於章子怡對節奏的把控極為到位,讓她的整段表演行如流水、情感收放自如,於是,我們看到十位專業評審把票全投給章子怡,而現場觀眾300名投票,章子怡也獲得244票,這絕對是當之無愧的。

台中坐月子中心價格

其實何嘗是在《演員的誕生》節目錄制中有好幾次“殿堂級的表演”,章子怡從19歲出演《我的父親母親》獲得第23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女主角以來演技就很受關註,後來通過與張藝謀、馮小剛、李安、王傢衛、陳凱歌、吳宇森、羅伯·馬歇爾(Rob Marshall)等知名導演合作,在一次次磨練和積累中表演越來越出神入化。

在我看來,章子怡的成功離不開導演的賞識和栽培,也離不開自己的聰慧、主動、踏實和吃苦耐勞,比如《臥虎藏龍》這部讓章子怡走向國際的電影,她憑借該片獲得美國獨立精神獎最佳女配角、第四屆多倫多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女配角等多個獎項,據說章子怡和楊紫瓊拍對打的那場戲時,她被武器傷到拇指,指甲都沒瞭,但是她不僅沒有哭,還忍著巨大的疼痛繼續拍攝,後來,拍李慕白和玉嬌龍在竹林對劍那場戲時,據說章子怡更是實打實站在竹稍上,模仿竹子清盈飛飄的動作,而且沒有特效,每天被吊在鋼絲上,整整半個月都沒下地,她媽媽來劇組看班都被嚇哭瞭。再比如與郭富城拍《最愛》時,為瞭演好“商琴琴”,正值事業低谷時期、心情壓抑的章子怡花瞭兩三個月的時間學習陜北話,每天聽老師為她用陜北話錄下來的臺詞。





不過章子怡成功最重要的原因恐怕還是她一直保持對表演的謙卑與虔誠,這種敬畏之心讓章子怡放下名與利,用心地感受人物內心的波瀾,再加以到位的演繹。

其實何止是演員,從事不同職業的我們都需要這份“信念感”,保持初心,“未出土時先有節,已到凌雲仍虛心”,如此,才能念念不忘、回聲響亮……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責任編輯:

聲明:本文由入駐搜狐號的作者撰寫,除搜狐官方賬號外,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場。

台中高級月子中心 閱讀 ()
arrow
arrow

    tsmwmyzqe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